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追蹤修訂與註解

現在是Internet時代,所以我們不用經常見面,但請依照約定或甘特圖上的進度,將檔案寄過來。





為節省大家的時間,我會用Word的追蹤修訂和註解功能改您們寄過來的檔案,所以簡單介紹一下這兩項功能。


追蹤修訂


如果我直接您的檔案中的文字做增刪,那您就不知道我改了什麼地方,如果用「追蹤修訂」,Word會在文件右邊界中顯示我所做的修改,而文件正文中則顯示修改後的內容,如下圖所示。

當您收到我修改後的檔案,您不用再重新KEY,您只要選擇接受或拒絕每一個編修更動的地方就可以了。


  1. 追蹤修訂
    從【工具】選取【追蹤修訂】之後,只要在Word文件中做任何修改,都會紀錄下來。所以您們再開啟我寄給您們的修訂檔後,應該再選取一次【追蹤修訂】關閉追縱修訂功能。


  2. 接受/拒絕修訂
    如果文件沒有很長,建議您一邊看一邊決定要不要用我修改版本,將游標停在我修改的地方,按右鍵,就會出現【追蹤修訂視窗】 覺得我改得有理,就選取【接受插入】 或【接受刪除】;覺得我改得不合理或您有更好的idea,就選取【拒絕插入】 或【拒絕刪除】 。



  3. 接受所有變更(插入或刪除)
    如果文件太長或我太囉嗦改得太多,一個一個點太累了,這時年建議先瀏覽一下,先把不同意的地方【拒絕插入】或【拒絕刪除】,然後自行依自己的理念修改,至於【接受】的部分先不用理它,等到整個檔案都看完改好,再用【接受文件中的所有變更】,一次改好。
    當啟動追蹤修訂功能後,Word會新增一列【檢閱】工具列,如下圖所示(粉紅色框),可由【檢閱】工具列中選取【接受文件中的所有變更】(紅色框)。
    如果沒看到這個工具列,請利用【檢視】 > 【工具列】 > 【檢閱】做設定。




註解(comments)


如果我要進一步針對我的修改做說明或者是建議您怎麼修改的話,我會用【註解】的功能,將我的建議打在註解方塊中,如下圖所示。通常註解不會太多,所以您可以在註解上按右鍵,然後在出現的選單上選擇【刪除註解】。

第二種方法是從【檢閱】工具列中選取拒絕圖示中的【刪除文件中的所有註解】。
第三種方法是從【檢閱】工具列中選取【顯示】,然後選取【註解】,取消原來的勾選狀態。
眼尖的人應該已經看到了,用這個方法,也可以隱藏文件中所有的【插入與刪除】,的換句話說,可以隱藏所有【追蹤修訂】的動作。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如何搶救Word文件

意外總是發生在意料之外,有時總會聽到同學說因為.....原因,報告沒有存檔不見了,我總是說報告這麼重要,怎麼不備份呢?得到的答應常是,打著打著就忘了,或者是打好再備份。

這時候怎麼辦呢?其實Word有自動存檔的功能,只要知道Word把暫存檔放在什麼地方,就可以救回大部分的文件內容。

暫存檔路徑
Word會將暫存檔放在下列路徑中,其中pnhsieh是您的電腦的使用者帳號。
C:\Documents and Settings\pnhsieh\Application Data\Microsoft\Word
  1. 如果不想循著路徑找或不知道使用者帳號,可以用下列方式查找。
    開啟Word,選取 工具(T)>>選項(O)
  2. 在【選項】中,選取檔案夾【檔案位置】
    然後點選【自動回復檔案】,即可找到Word暫存檔的路徑位置。
    如果您是用計中或其他公用電腦打報告時,就可用這種方法找到忘記存檔的文件。

    當然救回來的檔案可能會有點損失,因為Word並不會立即存檔,而是間隔一段時間存檔一次。所以接下來就要知道怎樣設定Word的存檔間隔時間。

設定Word自動存檔時間

  1. 在【選項】中,選取檔案夾【儲存】
  2. 在【儲存選項】中 找到【儲存自動回復資訊間隔時間】 ,然後就可以依個人偏好設定存檔時間。良心的建議,如果您打字速度不太快,又喜歡多工作業,再加上記性不好的話,存檔時間最好設快一點,因為您打的每個字都很珍貴。當然儲存檔案的次數越頻繁,可復原的資訊量就越多。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討論(Dicsussion)與結論(Conclusion)如何寫?

討論(Dicsussion)
在撰寫研究結果或發現時,是不是有發現自己的研究結果與前人的研究有顯著差異或者值得相互稽證之處,或者自己的研究本身有特別值得詳加論述之處,便可提出來討論。例如:
  • 有關本研究之confidence/reliability/validity之限制。
  • 研究結果中重要發現值得討論的地方。
  • 與前人研究(文獻)相互稽證;
  • 研究發現在足夠證據建立理論或重新構建問題。
  • 研究結果中任何可疑可議之處。

結論(Conclusion)
基本是重述研究問題,回應研究目的,清楚告訴讀者,我要做什麼研究,做好了,結果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