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論文封面與格式

台大校方終於在95年9月22日公布了一份「國立臺灣大學碩、博士學位論文格式規範」,雖然內容與我對學位論文格式規範的期望有相當距離,總算是有了一個開始。

因為校方所規範項目並不完整,怕到時您們照著校方版本排好,我又要囉嗦,所以花點時間把整本論文應該包含的項目,依序條列說明如下。
  1. 封面+書背
    和以往最大的差別應該在系所名稱的寫法,根據校方負責人的email說明,如果是系所合一的系所,英文名稱應該要用Department of,只有獨立研究所才用Graduate Institute of ;所以我們的英文名稱應該用Department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依校方檔案製作一份圖資系版封面(含書背) ,請自行下載修改:中、英文論文名稱、中英文姓名和年代。

    對了,建議您打好書背時,拿尺量一下,如果您的名字距離書背底端小於4.5公分的話,通常您的名字剛好會被圖書館的書標貼到,至於貼到多少,那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每個圖書館的書標大小不太一樣的。

    我不知道現在的影印店是怎麼作業的,是要求把封面和書背打在一起,還是分開打。我們古人都是分開打的,所以單獨做一份書背

    還有,學校的規定沒有用粗體,我把字體全部都改成粗體,這樣比較清楚。(書背沒有加粗,怕字體太小會糊在一起,您們自己實驗吧)

  2. 書名頁(Title page)
    依校方檔案製作一份圖資系版書名頁,請自行下載修改:中、英文論文名稱、中英文姓名和年代。

    內容其實和封面是一樣的,所以如果您的書背是分開打的話,請直接修改書名頁的檔案,即可。

  3. 空白頁

  4. 博碩士論文電子檔案上網授權書 (論文草稿省略)

  5. 論文口試委員審定書 (論文草稿省略)
    這張紙是在口試完後,由各口試委員簽名,所以應該是由系辦助教統一繕製,在口試通過,論文草稿修改好後,再到助教處領取。

  6. 序言或謝辭 (論文草稿省略)
    (依個人意願自行決定是否撰寫) 須另頁書寫,舉凡學生撰寫論文後的感想,及在論文完成的過程中,獲得指導教授及其它老師有實質幫助之研討及啟發,或行政、技術人員、同學及親友等幫忙者,皆可在此項次誌謝,內容力求簡單扼要,以不超過一頁為原則。
    以上內容轉貼自校方規定。

  7. 中文摘要及關鍵詞5-7個
    校方規定是不超過三頁,建議大家寫兩頁即可。
    摘要是除了論文題目之外,讀者最常閱讀的部分,應扮演整本論文的代言角色。
    摘要的內容應精簡陳述:、做什麼研究,用什麼方法,得到什麼結果,提出那些建議。
    校方規定*經系、所同意以英文撰寫論文者,仍需附中文摘要。

  8. 英文摘要及關鍵詞5-7個 (論文草稿可省略)

  9. 目次
    如果您有看過校方的規定,可能會發現校方是用「目『錄』」,我堅持用「目『次』」。
    目次請用Word的樣式定義標題1、標題2、標題3,然後請Word編製,而不用自己打,至於要編到第幾層,視論文內容而定,如果內容層次架構較多者,建議編到第三層(標題3)或第四層(標題4)。

    標題1:章
    標題2:節
    標題3:一、
    標題4:(一)或1.

    例:
    標題1: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架構
    標題2:第一節 研究方法
    標題3:一、訪談法
    標題3:二、問卷調查法
    標題4:1. 問卷設計
    標題4:2. 調查對象

  10. 圖目次
    如果只有幾張圖,請統一編碼,如圖1、圖2;如果圖很多時,才依章編碼,如圖1-1。

  11. 表目次
    如果只有幾張表,請統一編碼,如表1、表2;如果表很多時,才依章編碼,如表1-1。

  12. 論文正文
    每章另起新頁,而且是奇數頁。換句話說,節不需要另起新頁,章才需要。
    如果您用的是Chicago Style,註釋要放在每章之末,另起新頁(不必是奇數頁,接續即可)。

    以下是學校的規定:
    * 論文以中文或英文撰寫為原則,雙面印刷,但頁數為80頁以下得以單面印刷(彩色圖片亦可單面印刷)。
    *紙張:除封面、封底外,均採用白色A4 80磅之白色模造紙裝訂。
    *字體: 原則上中文以12號楷書(細明體及標楷體為主),英文以12號Times New Roman打字,中文撰寫以1.5間距,英文則以雙行間距,本文留白上3公分、下2公分、左右各3公分,字體顏色為黑色,文內要加標點,全文不得塗汙刪節,不得使用複寫紙,各頁正下方應置中註明頁碼。

  13. 參考文獻/參考書目
    如果您用的是APA Style,那麼標題請用:參考文獻(References)。
    如果您用的是Chicago Style,那麼標題請用:參考書目(Bibliography)。

  14. 附錄

  15. 封底
    * 平裝本:採用淺色200磅銅西卡紙或雲彩紙(上亮P)裝訂之(A4)。
    * 精裝本:碩士班紅底燙金字;博士班黑底燙金字(A4)。

  16. 論文繳交
    圖書館收平裝本1冊及精裝本1冊(數學、物理、化學、海洋2冊;大氣3冊) 。

以上內容,如有增修之需要,請告訴我,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和分享,可以把精力花在論文內容的創作上,而不用把時間花在這些型式上。當然型式是很重要的,型式代表專業,但是應該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達成。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請問利用APA格式引用網站內好幾個網頁,可以用首頁代表引用嗎?還是每一個網頁都須寫明?我已查詢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但還是不太確定.謝謝您!(ex.引用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的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網的"認識無障礙網路空間"."規範"."網頁檢測"等多個網頁.)

謝寶煖 提到...

如果是連續的網頁,就引開始的那一頁。就像圖書的概念一樣,一本書有很多章節,當我們討論到這本書的整體概念時,要引用這本書;但是若引用書中某段文字時,就要註明該段文字出現的起迄頁碼。
所以如果很明確提到某個網頁的某段內容,那就應該要引那個網頁,以求精準。因為如果您只引首頁,那閱讀您文章的讀者,點超連結後,看不到您引證的內容,就會造成引證不實。例如:當您提到第一優先等級的定義是:.....。這時您就必須明確地引用「優先等級」這個網頁。

匿名 提到...

謝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若有寫到一些國際名詞,例:聯合國(United Nations, UN)、美利堅合眾國(美國)(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USA)'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是每次中英文都要寫? 還是每章出現的第一次寫,而之後只寫中文或英文? 而英文是否只需寫縮寫? 期待老師的解答! 謝謝您!

假設:美利堅合眾國(美國)(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USA)是聯合國(United Nations, UN)的成員,也是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美國(USA)於何時加入聯合國(UN),並於何時加入世貿組織(WTO),USA對於WTO的貢獻?

我真不知該只寫中文還是英文,還是都寫的好?

困惑的同學:(

謝寶煖 提到...

首先要決定的是,那種名詞需要加註英名或原名,例如:聯合國,是大家所熟知的組織,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需要加註英文,美國需要寫出全名「美利堅合眾國」應該也是要有特殊考量。

確定需要加註原文時,只需在第一次以圓括弧加註即可。但若為長篇幅之論文或專著,所用到名詞太多太分散時,則建議在正文前編製名詞對照表,方便讀者隨時交互參照。但在正文中第一次出現時,仍應加註原文。

華E:歷史文化融入華裔語文教學 提到...

謝老師您好,

我想使用Chicago Style 寫論文,找了芝加哥大學寫作手冊(第十四版),但是內容主要是翻譯英文論文的寫作格式,並沒有說明芝加哥個是如何應用在中文論文寫作上,我在網路上也沒有找到相關資料,讓我相當苦惱。

想請問謝老師是否能推薦一些書或網站(有關如何在中文論文中使用芝加哥格式)。感激不盡~!

思怡

謝寶煖 提到...

Dear思怡:
Chicago Style最新版是16七百多頁呢!版。
嗯,很抱歉,我很久沒用Chicago Style了,中文版的Chicago Style,應該都只有中譯,沒有做中文化吧,我不確定。
我建議您找一本您們領域最好的中文期刊,看期刊的稿約中有沒有提供Chicago Styel的中文化建議;如果最好的沒有,那就往後找找看囉,希望您很快可以找到。
順道一提,中譯本譯的應該是Turabian的簡版,而不是真正的Chicago Manual,因為Chicago Manual有

謝寶煖 提到...

Dear思怡:
Chicago Style最新版是16版。
嗯,很抱歉,我很久沒用Chicago Style了,中文版的Chicago Style,應該都只有中譯,沒有做中文化吧,我不確定。
我建議您找一本您們領域最好的中文期刊,看期刊的稿約中有沒有提供Chicago Styel的中文化建議;如果最好的沒有,那就往後找找看囉,希望您很快可以找到。
順道一提,中譯本譯的應該是Turabian的簡版,而不是真正的Chicago Manual,因為Chicago Manual有七百多頁呢!

匿名 提到...

謝老師:

非常感謝您提供的好建議,
我今天就去圖書館翻期刊~
謝謝您!祝您常樂!

思怡敬上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中文論文的內文間距,是段落間距1.5行高,還是每個行距1.5行高?

網路資料發現,APA格式的規定主要是在文獻格式,對於這個部份並沒有詳細規定,包括台灣不同研究所,多以APA格式為主,但對於內文間距規定不一,有的單行,有的1.5行,甚感困惑。

我自己是覺得內文間距單行就可以,段落間距前後各留0.5行較美觀。

謝寶煖 提到...

Dear Yi Hsuan:

APA style英文版是規定內文全部都是double space(兩倍行高),原始的設計想法是,兩倍行高中間的留白可方便老師批閱與編輯校對。
中文部分,目前尚無共通之中文規範,請參考各系所規定,或者觀察老師的習慣,如果老師習慣以紙本批閱,那麼兩倍行高是貼心的做法,但是報告頁數也double了。
至於博碩士論文的完稿,我同意您的看法,單行間距,段落間距可空0.5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