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為什麼要寫論文計畫書

論文計畫書是要告訴審查委員,我有這個能力把這個題目領回去做。Propose,英文有提親的意思,試想提親不就是男方要讓女方父母放心地把女兒交給男方嗎?請用同樣的心情來準備proposal,充份展現我有能力研究這個主題,請計畫書審查委員放心地把這個主題交給您研究!

能力的展現,應包括三方面:


  1. 對研究問題的認識(問題陳述)

  2. 對前人智慧的掌握(文獻分析)

  3. 對進行方式的熟悉(研究方法)

換句話說,論文計畫書的內容應涵蓋論文的前三章。 目的是請計畫書審查委員就論文的可行性提供建議,看看有沒有那些地方考慮不周全,或者有什麼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總之就是幫助論文計畫可以順利的推展。

論文計畫書的格式應與論文一致,請千萬不要想等論文寫完了,再回來改格式。相信我,時間永遠不夠;要等到什麼時候再做的事,通常是不會被做的(Silverstein, 2000);就算真的做,也是在火燒眉毛的情況下做出來的,結果很難美好。



希爾弗斯坦(Silverstein, Shel)(2000)。往上跌了一跤(Falling up: Poems and drawings)(鄭小芸譯)。台北市:玉山社。
Shel Silverstein, 1932-1999,是一位多才多藝的畫家、詩人、劇作家、歌手和作曲家;他的作品在我們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是良伴--閣樓上的光、失落的一角、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Falling up是Shel的最後一本繪本,在他過世之後出版的。

5 則留言:

輔導主任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是個曾經放棄論文的學生,唉如果早點看到您的文章就好了,希望重新出發,能夠把論文準時生出來。無論如何,謝謝您能在百忙當中給後進這麼多寶貴的資料與建議,真的很感謝您!
Bigwolf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對於即將開始寫論文的我來說
幫助很大
謝謝您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看到這部落格真是如獲至寶!
希望能伴我明年順利畢業
謝謝您的用心

匿名 提到...

謝博士您好!我剛考入MBA,正不知所措,在Googles搜尋到張保隆教授和您Blog,真是幸運極了,真的很感謝您能無私地分享!

謝寶煖 提到...

Congratulation!
但是叫博士,太沉重,叫我謝老師或謝小姐,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