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論文計畫書/論文的編排

正看著一本論文計畫書,發現現在的學生真的很有創意,從目次就開始展現創意,章與節全部靠左對齊,這樣讀者如何分辨章或節呢?更神奇的創意在頁碼,目次上的頁碼竟然反而不靠右對齊,而是有層次設計,章與節的頁碼從右縮排兩個字元,第三層標題則是靠右對齊。太複雜了,您們一定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因為我看到時,也不太敢相信我的眼睛,就show一下原作者的創意給大家看!



沒辦法,現在的學生都傾向以本能做事,不看書也不上網學習,只好委曲First Author,把書中內容貼過來,嘮叨一遍。

目次的目的是方便讀者查檢之用,所以標題結構應層次分明,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縮排來展現,通常每個層次縮排兩個字元,如果標題層次少,亦可縮排更多個字元。頁碼當然是要全部靠右對齊;參見下圖。







頁碼編排順序

一篇博士、碩士論文通常包括篇首、正文和參證三個主要部分。篇首部分包括封面、題贈用之空白頁、標題頁、授權書、口試委員審定書、謝辭、摘要、目次、表次、圖次以及辭彙或符號說明等項目,放在正文之前。有些研究所要求摘要必須提供中英文兩種版本,如果全篇論文編製的表或圖不超過十張時,可以不用編製表次或圖次。正文部份,通常依章節與標題結構組織內容。正文之後為參證部份,通常包括參考文獻、附錄、註釋等,有些研究所要求研究生附上作者簡介。

論文應依下列順序編排頁碼:


喔,我知道,有人會辯說您都講論文,我寫的是論文計畫書,沒關係,請看下圖:

最常見的錯誤是:
  1. 章與節均另起新頁。基本上論文或論文計畫書是以「章」為單元,所以只有章才需要另起新頁,而已每章都從奇數頁開始!萬一某章內容結束在偶頁請用挿入分頁符號方式處理。
  2. 表格跨頁。基本上表格應完整呈現在同一頁,除非表格太大張。為完整將表格呈現在同一頁,必要時得將後段內容往前移,而不是將大半頁空白,
  3. 篇首之頁碼應用小寫之羅馬數字。Word自動編排之目次會以大寫呈現,記得將其改成小寫。
  4. 圖表宜連續編碼。如果圖表不多,應整本論文連續編碼,方便讀者檢視。

詳細內容與Word操作說明,請參考:

張保隆、謝寶煖(2006)。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台北市:華泰。

謝寶煖(2006 ,December 20)。論文輕鬆打。上網日期:2009,6月1日。檢自:http://www.lis.ntu.edu.tw/~pnhsieh/epapers/no36.htm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Word自動編排之目次會以大寫呈現,請問如何改成小寫?
謝謝!

謝寶煖 提到...

哈~哈~這是2007的體貼設定。

簡單的做法是,mark起來,自己設定為全部小寫。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找不到設定小寫的地方
我用的是2003版
可以告訴我在哪裡設定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