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論文計畫書的內容

論文計畫書應包含論文的前三章,茲依其結構說明如下:
[2008年版範本檔]

  • 封面
  • 目次(含圖次、表次,分別另起新頁編製)
  • 正文:主要是論文前三章,加上論文大綱與參考文獻,必要時加上附錄。
  1. 第一章 緒論
    一、問題陳述﹕研究什麼議題(背景),這個議題為什麼值得研究(理論面、實務面),這個問題有什麼重要性、必要性﹐預期你的研究可以得到什麼樣的結果或是產生什麼樣的貢獻。
    二、研究目的
    三、研究範圍與限制
    四、名詞解釋:定義重要的專有名詞或辭彙,是定義而不是長篇論述。
  2. 第二章 文獻分析
    文獻分析應闡述國內外相關議題之研究現況,以及重要參考文獻。
    請依與研究主題的相關程度,分類按年序敘述。敘述方式不是記流水帳,而是要凸顯各篇文獻與你的研究的關係;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從這篇文獻學到什麼。建議每篇文獻應敘明:研究什麼樣的題目,為什麼要研究這個題目,用什麼方法研究,得到什麼結果。其中與我們的研究有什麼相關,很好值得學習,該學什麼?不好,有改善空間,那裏值得加強。
    每個主題分節介紹,並下小結,說明這個主題之文獻目前之研究現況,共同性為何?有沒有不一致或矛盾的地方,若有差異差在那裏,如果能說出為何有此差異,更有助於論文之討論。
    我的期望是在計畫書將文獻寫好,待計畫書審查通過後,開始依照計畫書進行論文,文獻分析只要補充計畫書到論文中間的幾個月即可。
  3. 第三章 研究方法
    本章應說明擬採用之研究方法與研究進行步驟。
    擬採用之研究方法,如係圖資領域較少用之方法,請說明採用原因,預期可能遭遇之困難及解決途徑。
    研究架構與研究程序,請儘可能繪圖表示,並請附上研究進行之甘特圖。
  4. 第四章 內容大綱
    列出將來論文完成之樣貌,通常包括: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問題陳述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步驟
    ---第五節 名詞解釋
    第二章 文獻分析請依個人之研究主題,分節介紹。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實施
    ---第一節 研究設計
    ---第二節 研究實施
    ---第三節 資料分析請依個人所採用之研究方法,加以調整。
    ---第四章 個案分析(若為個案研究時)/資料分析
    第五章 結果與討論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
    ---第二 節 建議
    ---第三節 進一步研究之建議實際架構將隨研究方法之不同而需略作調整。
  5.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應分中文與西文,中文依筆畫順序排序,西文文獻依字順排序,請善用Word之排序功能。
    書目格式﹕ APA、Chicago Style均可,惟採APA格式,在正文引證時請註明頁碼,如:謝寶煖(2004,88)指出(謝寶煖,2004,88)......
    詳請參考:
    張保隆、謝寶煖(2006)。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台北市:華泰。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01).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5th ed.). Washington, DC: Author.
  6. 附錄如果研究方法是問卷調查請設計好問卷初稿(列為附錄),方可徵詢口試委員之寶貴意見。
    若有兩個以上的附錄,每個附錄另起一頁,且標示附錄一、附錄二。

每項另起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