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Elsevier研討會--如何成功投稿國際科學期刊

今天下午去二活聽這場台大研發會與 Elsevier 合辦的研討會,原本是報名早上場,說是報名踴躍超過會場容量,增加下午場次,下午場次濃縮成一百分鐘,只有 Mr. Amout Jacobs 唱獨角戲。

看到 Mr. Jacobs才想起來,上回已經在逢甲大學聽過了,我還以為 Elsevier 會找不同的講者,結果始終如一。他是 Director of Strategy and Business Development,內容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 How to write a world class paper?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to get accepted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第二部分是 Revisions and response to reviewers;投影片可以從 Elsevier Taiwan網站取得。

其實報到領完資料後就有離開的衝動,因為只印一張雙面的講義,而且這張講義是A4印六張投影片,加上原來的投影片範本是灰色鍵盤,列印成講義根本不易辨識,這張有印跟沒印一樣。為什麼這麼大的國際企業竟然這麼不專業,這麼sloppy,工作人員應該只是純粹做工,對這個主題沒興趣對工作沒熱情,不然只要有任何一個有拿講義起來看一下,就會知道很「難」看,只要做個動作就可以很體貼觀眾,很專業--進到投影片母片,將範本下半部的鍵盤背景拿掉,Jacobs 的投影片沒有任何酷炫設計,也沒有很多顏色,把背景拿掉不影響投影片設計。這麼簡單的一件事,主講人沒做,工作人員也沒有想到,當然我也沒有告訴他們。因為上回因為其他事情建議他們,態度不太好。

不方便把投影片內容全部打一遍,也沒必要,因為主講者幾乎照著投影片講或唸,把幾點要提醒自己的整理出來,其他有空再回來增補。


  • Editors 和 Reviewers 都很忙很忙,所以稿子要好好寫,不要浪費他們的時間。
  • 姓名從第一次發表就要想好,Never change again!
  • 服務機構也是一樣,寫法要一致。
  • Keywords:可以查查資料庫或Google一下,看看別人用什麼樣的Keywords,不要太general,要specific;如果Keywords選得好,論文才容易被檢索到,才可能被引用。
  • Don't sell your research too hard using big words,不要用first time等等跨大字眼。
    Previous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 Howerver,
  • Methods,要用過去式。
  • Discussion是很重要的部分,從結果回頭看data, hypothesis是炻否confirm,討論limitations等等。
  • 縮寫要用小寫,而不是首字大寫
    u.... p....... s......... (UPS) 正確
    U....P.......S........ (UPS) 錯誤
  • 可以建議 reviewers,也可以建議不要給誰審。
  • 投影片中有推薦的 English editing services,平均每頁8美金。

  • 第一段的 Q & A 有位教授問到每個期刊的references要求不同,是否一定要遵循?答案當然是要啊,我的OS是,怎麼還是有人要自己打,不要用EndNote或其他書目管理軟體呢,不解,最近太累了,所以沒有好管閒事去建議他。對了,上回在逢甲時也有人問類似的問題, Jacobs 就有建議他用EndNote。我覺得今天下午這場內容比上回少,可能是下午一點,大家的血液都流到胃。

Elsevier 有點賊,在問卷中竟然列兩項,會不會推薦全校買Scopus和其他資料庫。大部分的人可能就勾了,不知會後,他們要怎樣用這份問卷的結果來達到其商業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