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參加研討會發表論文

參加研討會發表論文是研究生的必修學分,碩士生應該要有這樣的經驗,博士生更要積極參與。月初剛有有機會和學生一起到研討會上發表論文,有點小小的觀察和體驗,寫在這兒,萬一那天要您們自己去,或忘記提醒您們,您們要自己提醒自己。

那天很榮幸地擔任上午第一場的主持人,開始前十分多鐘順利抵達會場,會場感覺得很專業,做好了主持人與論文發表者的名牌,So far so good。接近開始時間了,為何發表人的位子上沒有出現半個人呢?我很客氣的詢問該會場的工作人員,她很客氣地回答都來了,我還很仔細地一一點名並詢問檔案是否複製到電腦上,會不會有人按鈴提醒,幾分鐘前按鈴等等,結果有一位站在工作人員旁邊的小姐口氣不太屑地表示都到了,都裝好了,bra bra bra。好,既然人家覺得您多事,我就乖乖去唱個歌然後回我的位子坐好,不再囉嗦任何一句話。等到該會場的工作人員宣布開始,四位發表人終於坐到名牌前面了,原來就是剛剛在講台邊聊天的那群。我只好很敷衍地快速遞上名片,回位子坐好。其實本來想假裝沒事,可是我的原則是不管別人,把自己該做的份分事做好。

一等場次結束,馬上告訴我的學生,等一下主持人一到,要立刻上前去自我介紹,說明自己是第幾篇什麼論文的發表人。因為主持人是該校教授,我不認識,當然不會認識要上台發表的學生囉,所以自己主動去報到是基本禮貌。當然開始前我也主動上前遞上名片,自我介紹並表示等一下由我學生上台發表。

不只是「專業力」,「細節力」和「溝通力」同樣重要,小小的動作代表的是禮貌和尊重。

整理一下,參加研討會時要注意的細節。
  1. 提早到達會場,在休息時間先測試一下檔案和電腦、Pointer等,熟悉操作方式。
  2. 如果主辦單位不反對,先將檔案開啟後,「最小化」,這樣一上台馬上可以播放,不用再等檔案開啟的時間。
  3. 看到主持人到場,主動上前自我介紹,如果有名片,遞上名片,說明自己第幾位發表人,論文題目為何等,適時加上「請多多指教」之類的話,更好。
  4. 有觀眾提問,應表達謝意,簡單問題直接回答,複雜問題先重述後再回答。為了怕太緊張記不住觀眾的提問,最好帶紙筆上台,觀眾提問時簡單記下Keywords/key points,回答時比較容易聚焦。此外,觀眾的提問可以做為論文修改的參考。
    如果觀眾的提問有點敏感或冗長,Q & A的時間不夠,建議在會後直接提問者補充說明。
  5. 場次結束後,要上前向主持人表達謝意!

還有其他未竟事宜,請回應或我想起來再上來補充。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於研究所生涯結束前,參加了一場研討會。
雖然前一天緊張到都沒睡,剛上台還會發抖喔!但我想這是我收到的最美好,也是最難忘的畢業禮物。
我除了見到許多教授的本尊之外,本尊都比google上的照片年輕喔!也感受到不同的系所風格及師生間的互動關係。
總之,鼓勵大家多多參與啦!切記老師的提醒,基本的禮貌、尊重與感謝是一定要的啦!另外,所需的相關器材一定要主動要求提供或先試用喔!沒提就沒有了喔!

Leon 提到...

我今年七月要到維也納參加我的第一個研討會!
謝謝你的文章提供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