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如何寫英文paper--推薦一本書

上週Wallace寫信來問我願不願意為他們公司出的書寫介紹,因為信上說Steve教授在交大電資學院教論文寫作,基於校友情誼,就回答說等我看到書再決定。這兩天終於有時間把書翻開來看,其實是因為有關英文論文寫作的書都很硬,心中有點抗拒,所以書寄到了,我連拆都沒拆,結果出乎意料之外,是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的一本書,我們一起來讀吧!

書名中有 in 16 weeks,所以作者是一本教科書,剛好滿足一個學期的教學份量。算是很老實,因為之前在Amazon買了一天、三天、一週學會寫論文,還是沒學會,好吧,乖乖上一學期的課好了。

其實內容並沒有那麼的「教科書」,Steve教授是依學術論文的結構分Section(Introducton, Methods, Results, Discussion, Revising, Abstract, Citations, Cover Letter)再分章介紹,所以我就買杯星咖啡從頭到尾看一遍。不只Section是依學術論大的結構,章也是按照學術論文的推演安排,而且是用問句的方式來呈現。列一下目次,大家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Introduction Section
Ch 1: What is the problem? 這章出版社網站提供試閱
Ch 2: Why is the problem important?
Ch 3: What conflicts or unanswered questions does your research address?
Ch 4: What previous findings of others are you challenging or extending?
Ch 5: What solution do you propose?

Methods Section
Ch 6: How did you study the problem?
Ch 7: How did you prodeed?

Results
Ch 8: What did you Observe?
Ch 9: How can you describe Quantities?

Discussion Section
Ch 10: What do your observation mean?
Ch 11: How do your results fit into a broader context?
Ch 12: How can you describe cause and effects?

Revising
Ch 13: How can you use examples?

Abstract
Ch 14: What is the report about in miniature?

Citaitons
Ch 15: How can we write about others who helped us?

Cover Letter to the Editor
Ch 16: How can we write a cover letter to the editor?

光看目次就覺得很讚,寫paper時,這個目的就可以當guideline,提醒自己Introduction要寫什麼,要解什麼。看來Steve教授真的改過很多台灣人的英文papers,整本書所用的英文都很淺顯易懂,讀著讀著您會忘記您是在讀英文,很順暢很舒服,不知不覺自我感覺良好起來了(以為自己英文很好),中間還隱藏小小的幽默,第214頁Example Cover Letter(Enclosed are 3 copies of my unpublished paper, "White rats in Taiwan," for submission to the White Rat Journal),。突然想到,現在很多Journals都Online submit,很少有機會Enclosed are 3 copies ,而是要符合期刊要求的電子檔製作格式。

這本書雖然是想要給論文寫作課當教科書,但是對我這種菜英文卻要寫英文papers的人來說,是很好的手邊書,因為他沒有說教,而是很務實地列出英文的例句,大家可以看一下第一章的第3頁(書的第9頁)Described the Problem Investigated提供五種句型突顯研究的重要性,接下來是強調時間的句型。其實我有點相見恨晚,因為我自己也有花時間整理文章中的好句子但是缺乏系統,有了Wallace教授的整理,以後會輕鬆多了。

這本書還有一個特色,每章後的Common Writing Errors and Corretion,我自己也很愛犯類似的錯誤,不知為何,只要一寫英文就會愛用被動,雖然還沒嚴重到The ball was hit by the boy,但也常一不小心就was conducted,書中的被動與主動語氣的比較,對我是很好的學習。

知道錯還不夠,最好是告訴我怎樣寫才好!Inappropriate Words and Substitutes這個單元就可以滿足我的需求!真的在寫英文時,Word的同義詞根本就沒有用,真的是單字到用時方恨少,怎麼就是想不起來Problem可以用其他什麼字來取代,會更對味,英文會更pro;原來Problem如果用limitation/restriction/drawback/obstacle/shortcoming來表達會更好;第一章的第11頁(書的第17頁)



如果要吹毛求疵的話,不太喜歡書中出現一堆挿圖人,還有排版可以更美觀好讀。

Wallace, S. (2009). How to write and submit an academic paper in 16 weeks. Hsinchu City, Taiwan: Wallace Academic Publishing.

沒有留言: